close

一封孩子的求助信~未成年自費案主的諮商轉介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德语每日一句:让每一天都成为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

Gib jedem Tag die Chance, der Schönste deines Lebens zu werden.

9ab2b83841e74df1a19a4a30e5d01420  

圖片來源:http://de.hujiang.com/new/p449244/

 

日前,收到一封求助信,說實話~挺訝異的!原來,我和烤焦的部落格也有青少年讀者啊!這真是出乎意料的驚喜!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現在在校園裡接觸的大多數是學業不好、行為偏差的孩子,而這些孩子通常表達意願低,或是很難有很好的情感表達能力,所以我對這位來信讀者的文筆能力感到耳目一新!完全感覺不到他僅僅只有15歲的年紀。雖然接過好幾件自費案子了,但在社區裡處理未成年自費案主還是頭一遭,在請求學姐幫忙,完成轉介程序後,我臉皮裝厚厚地詢問孩子是否能讓我在匿名的狀況下分享這件事,一來是我自己從中學習到一些處理未成年自費個案的事宜,二來,也是比較重要的,我認為這個孩子的主動求助和面對問題的勇氣對「維護和追求個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正向意義。孩子爽快地答應了,他說「我很樂意讓你張貼在部落格中,如果能讓更多裹足的人因此得到鼓勵,會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除了感謝孩子的不吝分享,我更因為他能理解我的心意而感動不已,生命中的善意交流總是如此美好。接下來,我將分享我們來來回回幾封信件的主要內容、我的回應和考量。

 

*孩子的第一封信:

 

除了一開始的問候和說明,孩子很快地陳述了自己的來信目的:他想要自費諮商,以下我以原文重現。

 

「我想要的不多,也或許很多很難。我想要的只是一個真心地看見個案並且相信個案的心理師,一個對工作有著熱情的心理師。我不需要一個無條件支持我的心理師,也不需要一個高學歷或者名校畢業的心理師,不需要一個有名的心理師;我想要的只是沒有忘記初衷,依然看見每個個案獨特且有價值也有力量的心理師。(不需要特殊哪方面的專長或是議題,也或許甚麼都是議題都可以談;還有我不會很乖的成為容易的個案,但我是個有動力也想要改變、想要認識自己的個案。)」

 

信中的第二段,則是簡單地描述自己的一些特質,並且說明他對我的相信,所以寫信請我幫忙,但也很有禮貌地向我致歉和道謝,希望不至於造成我太大的困擾。

 

*我的感覺和想法:

 

看完信的第一個感覺是「敬佩」,這種很正式描述個人需求的信件與寫專欄Q&A那種讀者來信是很不一樣的,這個孩子並沒有描述他的困擾是什麼(我也決定不問,底下有說明我的考量),他很單純地想要我幫忙提供可以協助他的資源,為此,他誠懇地說明來意,也簡單地介紹了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對於我這麼陌生人來說,這樣的被信任是極大的榮幸啊!同時,我想這也表示孩子並沒有放棄對人的相信,也沒有放棄自己。

 

另外,回到自己助人者的身份,孩子的需求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對於許多個案來說,他們需要的是被看見、被相信和被理解,而不是很有名氣或有高超技巧。

 

*我的第一封回信:

 

很抱歉,讓你等了那麼多天才回信!

首先,很榮幸能得到你的信任,在從事諮商工作時,能得到當事人的信任,讓當事人可以安全、放心地分享心事,是最重要的事。

 

也很佩服你寫這封信尋求一個陌生人的幫助,我想會有這樣的勇氣,或許表示你真的非常需要、也渴望有人陪你一起面對你遭遇到的困難。如果可以,我也很想幫上這個忙。

 

我所認識的心理師在XX地區執業的不多,這兩天有拜託學姐詢問,目前有詢問到一位有意願、可能也滿符合你需求的心理師,尚待他與我聯繫,若有媒合成功,我會把他的聯絡方式給你,讓你們自行聯繫、討論。

 

在等待的同時,有些相關規定,必須先讓你知道:

 

1. 由於未成年當事人必須受家長監護權的規範,故進行諮商服務時,原則上必須徵求家長同意。一般的作法有兩種:由當事人自行知會家長,並取得同意,或心理師在當事人知悉的情況下告知家長。也由於家長會被告知,故一開始的保密原則便會有所限制。

 

然而,若是你有遭受家暴或性侵害等相關情事,會優先考量你的人身安全而討論別的處理方式,這個部分就會牽涉到通報問題,通報單位通常是社會局,所以同時可能會有社工介入,去評估你的身心安全狀況,以及後續可以提供給你的幫助。(因為牽涉到通報的可能,所以我選擇不詢問孩子的主訴,以免知道後有處理上的困難,一來是我們並非諮商關係,二來是我根本不曉得孩子的真實身份,也無法通報。)

 

2. 目前台灣的心理諮商服務,除了醫院和學校之外,其餘社區機構單位,多為自費,費用由心理師自定。若你有費用考量,也可以看看張老師、YMCA或衛生局等是否仍有免費諮商資源或先用電話諮詢。

 

我知道第1點的重重限制,可能會令人怯步。雖然規範主要是用來保障當事人的權益,不過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對於受到限制者,可能也會是一種權益犧牲,這點我同時也感到無奈和抱歉!但還是希望不會減損你求助的意願,等到該名心理師與我聯繫後,我會盡快地讓你知道。我想在這之前,你也可以先思考一下,上述我所提到的問題。若有疑問,歡迎你再寫信過來。

 

*孩子的第二封信:

 

在第二封信中,孩子很真誠地向我道謝,並表示對諮商限制的理解,自己將會如何處理,以及過程中的未定數,擔心造成我和接案心理師的困擾,以及對我的極大回饋。

 

「我了解諮商論理的許多限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且多數是以案主最佳利益為考量,但也時常成為破壞關係的利刃。我會盡量避免影響諮商關係的倫理議題(當然,我還是會誠懇真實的面對諮商關係,而不會因此有太多不必要的顧慮)。目前,應該也沒有你所提及的情況。但,我很謝謝你的提醒,我相信對諮商師、個案,以及諮商關係是很大的維護與幫助。」

 

「如果真的有機會更進一步與願意的諮商師聯繫,我希望由我自己告知家長並取得同意後,再由家長和諮商師更進一步的聯繫。如此,我覺得對諮商師、家長、我,都比較透明流暢的管道,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猜疑及誤會,也讓我比較安心的期待並清楚保密的範圍。」

 

「我不能保證知道你所推薦的諮商師之後,就一定會有機會開始諮商(當中有好多變因唷! 家人的部分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有機會聯繫並且開始諮商關係,我會在第一次諮商時再自己告訴諮商師。希望這樣不會有隱瞞諮商師或者沒有諮商機會等困擾?不知這樣會不會造成你或者任何人的困擾?」

 

「最後,我想要說的還是,謝謝!謝謝你,字裡行間之中有著好多的同理和鼓勵,講清楚說明白也設了一點限制,給了我很多的指引,也提醒相關的規範對未來的影響。我看見的是一個連我都好容易失去的,單純熱愛生命的心;更有很難得的,時間歷練出的經驗!謝謝你的幫忙,更謝謝你有一顆好美的心,有著能夠實現很多事情的力量!我好佩服你,也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擁有你那些美好特質的人!」

 

*我的感覺和想法: 

這孩子的心思好細密啊!他回應地相當仔細而條理分明,一方面令我佩服如此清晰的思路,另一方面卻也令我心疼一個15歲的孩子已如此成熟懂事地有為人設身處地著想的能力。尤其是他給我如此鉅細靡遺的回饋,對我繼續這條助人之路真是非常有支持力量,我心想我還沒幫到他,自己就收穫滿滿的,真心期待所有的變因都能迎刃而解。

 

*我的第二封回信:

先回覆你所詢問到的心理師資料,這是我朋友推薦的心理師,但我未接觸過,故無法先做簡介,請見諒!

 

我已將你對諮商的期待和相關需求先行告知,其餘你對我的回饋部分並未轉述,而你不願透露信件求助的部分,我已和心理師溝通過,這部分的保密是沒問題的。後續的聯繫,就請你和該心理師直接聯絡、討論了!祝福你一切順利。 

 

另外,我很感謝你給我這麼多正向回饋,相信能給予別人正向能量的你,也可以有力量去探索和面對自己的困擾。由於,台灣大部分的人仍對諮商有些負向印象,願意主動求助的人也很少,像你一樣有勇氣付諸行動,積極尋求協助的人並不多見,有個不請之請,想詢問你是否願意讓我將這個求助經驗撰寫成文章張貼在部落格中,以做為鼓勵大家求助和受助的正向例子呢? 當然,個資部分會完全保密,信件內容也只會做部分引用,不會全篇使用,同意與否都沒關係,無損於這次的轉介協助,再麻煩你回信讓我知道,感謝!

 

*孩子的第三封信:

 

孩子再次向我道謝,另外也表明了可分享的意願。

 

「我很樂意讓你張貼在部落格中,如果能讓更多裹足的人因此得到鼓勵,會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我會將你當成學習的模範,並好好珍惜我跨出找資源的那步後,那麼多陌生人的幫忙所得到的幫助與陪伴。」

 

另外,孩子也給我們這個部落格很大的肯定,這真的是回應到我和烤焦當時整理理論和實務經驗,想與大家分享的初衷,我非常感謝孩子如此真心的回饋,這讓我擁有更多持續撰寫部落格文章的動力,更重要的是,他讓我感覺到這個部落格的存在價值。(烤焦說未來他很願意多寫一點!)

 

「部落格中所記述的點點滴滴,也讓我對這個領域有很多不同的新視野,更讓我開始敬佩與信任你。我知道要求諮商師在生活中都帶著專業的角色是不合理的,但確實有很多的專業人員活出了初衷、熱情,更在生活中流露出獨特並令人欽佩的特質,是那些美麗的特質影響了我,也給了大家對專業人員新的認識與契機。」

 

在看完上一封信時,我當時還不確定是否真的能幫助到孩子什麼,然而,看完孩子這封信的最後段落,帶給我完全不同的想法,雖然我不會知道轉介後的狀況,連他是否能順利進行諮商都是未知數,但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或許在我們這樣真誠的互動中,正向的影響力已經悄然發生。

 

「很感謝你做了這麼多,讓我看見生命原來可以這麼的溫暖良善,可以這樣地傾聽自己的聲音,更在認識自己以後可以美好的和身邊的人事物互動!我相信專業人員有著限制,有著不完美;個案也是,但我要感謝每一個為了初衷而活的人,不僅僅做到了一個身分應該做的,更走到了各個人願意成為的美好!你的祝福我也會好好收下,勇敢地接受並且感受那份祝福,期待有一天也能成為你那樣散播很多小小祝福種子的人!」

 

最後,我很感謝孩子主動為我們的關係劃下句點,由他主動開始,也由他主動結束,讓我們的關係簡單明瞭,然後,帶著這美好的交流經驗,我們各自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


「那麼,我們的信件或許到此結束?我會上去你的部落格繼續閱讀+欣賞你的文章的!更會讓這份經驗帶來好多、更多的美好!謝謝你!」

 

*後記:

人生似乎總有許多預料不到的事情,或許這就是生命的奧妙之處吧!如果一開始我選擇將這封「意外之信」移到垃圾桶中,那麼我與這孩子的生命將不會產生任何交集,慶幸當時秉持著「舉手之勞、盡力而為」的善念,要是花些時間回信、詢問和聯繫轉介事宜,真的能幫助到一個需要、也渴望被幫助的人,這不就是自己助人的初衷?何樂而不為呢?我很開心能擁有這麼美好的過程,也希望藉著這一則故事分享,讓更多人能勇於求助,真正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arrow
arrow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