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102.10.13

 

我是個相當認真過生活的人,對於我自己的學習,要是能花十二分力,我絕對不會只用十分力,並且會在每次的學習歷程結束後,用力地審視自己的過失,仔細地挖掘出任何值得改進的地方,以避免自己下次再犯。這種學習態度替我自己帶來了快速的進步與成長,也獲得不少師長的讚賞。然而,在一次的研習中,我聽見了講師說的一句話,我才驚覺自己過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她說:「如果助人工作者本身認為要靠著『批判自己』這個方式才能得到進步,那麼我們會如何將這個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是啊,如果我認為自己在學習上的進步要透過不斷地批評自己的不足來求得進步,我又會如何將這個觀念傳遞給我的案主,以及那些與我接觸過的家長、我的朋友、我的家人……

如果能夠選擇,我會選擇再一次地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嗎?

我的進步與成長的確多半來自於我對自己的嚴苛要求,在這種「自虐」的態度下,我確實從中呈現了比別人快速的學習速度,但是,我也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自信。

這些日子以來,儘管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與老師不斷地給我肯定與讚賞,但是,對我而言,我卻無法內化這些肯定與讚賞,因為我自己看不見這些。即使有那麼一剎那我發現了自己的「好」,那種愉悅的感覺卻無法持續,因為我又急著去看自己哪裡「不夠好」,想要讓自己有更多的進步,想要在吸取更多的學習,於是,這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我的自信也在這循環中慢慢地被削減殆盡。

  或許反省自己是重要的,它能讓我們發現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有沒有一種進步是不單依靠「反省自己」、「批評自己」才能得到的,同時也能透過「發現自己的好」來達成。

  如果你是個要求自己,或要求你的孩子每天要「三省吾身」的人,那麼能不能除了「三省」之外,也每天給自己三個肯定、三個讚賞,讓反省與肯定「均衡一下」,避免讓「自信」變成了「進步」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