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2013.5.20

  

很多朋友都說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甚至有人覺得我有完美主義。……。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但是每一份報告我總是會看上數十次後才肯交出去;演講時,我在半年前就會開始準備講綱,然後一修再修,甚至四處請我的朋友幫忙看講稿有沒有遺漏了什麼。最後搞的身邊的朋友也都能對我的講綱倒背如流;和個案的會談我也會徵求對方的同意後錄音,讓我自己在結束後可以再聽一次,一方面可以從這個過程發現自己做不好的地方並修正,一方面也擔心單憑自己的記憶力無法如實記錄所有重要的片刻……。

 

以前的我很害怕犯錯,擔心自己犯的錯誤太過愚蠢而被人嘲笑、擔心自己犯的錯誤太過嚴重而無法補救、擔心犯錯後別人會怎麼看我,擔心他們會不會討厭我。解決這些擔心的方法,就是把所有事情都做得盡善盡美。如此一來,我就可以逃掉我害怕面對的後果,只是我必須付出另一個代價:我需要比別人花更多地力氣去完成我的東西。但是久了,也真的累了,而且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我成了一個為了掩蓋自己的不完美,而盡量突顯自己的「好」的人。雖然如此,儘管做得再好、表現得再好、再成功,我卻沒有因此更喜歡自己。更準確地說,我只有在自己把事情做好、以及獲得別人讚賞時我才喜歡自己,其他時候我並沒有這種喜歡自己的感覺。看來,在我的外表下,永遠都有一個擔心自己表現不好,覺得自己不會被喜歡的自己。回想起來,這種感覺挺可怕的,我永遠都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自己,因為我不知道下一秒我會不會犯錯,下一分鐘別人會不會喜歡我的表現,或是明天我會不會就不小心出了什麼差錯。但是我不是神,我真的無法避免自己犯錯(雖然說連神都可能犯錯)……。

要是我不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完美,要是我永遠都不接受自己會犯錯,那個不完美的自己就被壓的越深,然後我好像就永遠無法真正的喜歡自己,喜歡我自己這個人。

 

對其他人來說,或許他們所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更好,然而,我要學習的卻是如何放下自己的尊嚴,從學習犯一點小錯開始。一開始要我相信「犯錯並不會有太糟的後果」簡直是難上加難,因為我早就習慣對「犯錯」抱持一個災難性的想法,覺得只要自己犯錯就一定會怎樣那樣,%&#@$。漸漸地,在成長的路上,我發現儘管有時自己表現地並不好,一次、兩次、……、七次、八次、…,這個世界並沒有因為我的犯錯而停止轉動,我的生活依舊持續下去,我身邊重要的老師與朋友仍舊是我的良師與好友,心中那個「不完美」與「不好」的自己也沒有因此被世界放逐,沒有被自己的家人與朋友放棄。在這些經驗的堆疊下,我才知道「他」是可以被這個世界所接受的,這些重要他人對我的支持與接納也漸漸地讓我能夠喜歡與接納這個「不完美」與「不好」的自己。原來他沒那麼醜、他沒那麼可怕、他沒那麼糟糕。

 

奇妙的是,當我越不排斥這個「不完美」與「不好」的自己時,我也開始發現他的可愛。他幫助我不再用嚴厲的眼光來批評自己怎麼做得不夠好;他在我疲累的時候會鬆開我過緊的發條,然後要我先稍作休息;他讓我知道不完美不代表自己沒有價值。那些我所沒有做「對」、做「好」的事情就單純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個片刻、一件曾經發生的事情,它不會是我人生的污點。它不代表我的自尊、它不代表我這個人、它也不能夠決定我的價值。我就是我,我有優點也有缺點,我有做得好的事情,也有做得不好的部份。

我就是我。我和每個人一樣都會犯錯。那個會犯錯的我並沒那麼討厭,我不必放逐他、讓他獨自孤單難過,我要學習的是好好擁抱他,讓脆弱的他擁有力量、重新站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