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有人問:「要怎麼樣才能談場成功的戀愛?」現在,愈常聽到的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成功地與對方分手?」時代改變,觀念也跟著改變了,從前的人要開始談一場戀愛不容易,很珍惜、也很想成功,現在的人容易開始一段關係,卻不一定懂得要如何維持,「合則來,不合則散」的想法,讓他們願意嘗試多段感情,去尋求最適合自己的對象。

 

只是「戀愛容易,分手難」,關係一旦開始,就是兩個人的事情,並不是一個人說走就要走、說分就能分的單方決定。

 

 

有人問:「什麼樣的分手方式最好?」我給的答案是:沒有。因為分手就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只要愛過,分離就會難過,即便是提分手者也不一定好受,如果分手時對方不難過,另一方大概也會產生他到底有沒有愛過我的懷疑念頭吧!難過是一定有的,但那是對於戀情結束的哀悼,把這段感情和自己的狀態整理好,難過也會停止,而我們可以開始下一段幸福。

 

所以,沒有哪一種方式可以做到完全不傷心,只有適合自己和對方的分手方式,適合就是比較能讓自己和對方接受的方式。當兩個人可以達成分手協議,讓彼此都不會心有不甘、怨懟或感到愧疚、罪惡時,就已經是很好的分手了。

 

我想「分手」時能做的就是「心存善念」吧!對自己和對方都心存善念,努力地把對自己和對別人的傷害降低一點、減緩一點。溫和而堅定的態度、維持對方自尊、珍惜彼此曾擁有過的幸福、盡可能地使用不傷人的語言,這是幾個可以依循的分手要點。

 

一般而言,被告知分手的人情緒反應較嚴重和複雜,比較容易會出現的議題是:自我存在的價值、重新和自己(一個人)相處的能力;而主動提分手者比較難處理的則是歉疚的情緒,自責對方的傷心難過是自己提分手所造成的。其實,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被分手的確是件令人難過的事,但過度、過多、過久的情緒,是個人需要為自己承擔的,可能有某個情緒缺口被碰觸、被挖開了,也許這個分離經驗引發了早年創傷或過去曾有的情傷,這個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再次處理和修復的機會。此時,要做的是去幫忙自己去填補那個曾經受傷的缺洞,而不要再把力氣花在一段已逝的戀情,或那個已經決定要離開的人身上。

 

被告知提分手的人分手後的情緒與行為,會因為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情緒表現方式情感的涉入程度以及所經歷的分手方式而有個別差異。我通常會提供幾個分手後的自我療癒方法:

 

1.允許自己悲傷:失戀後帶來傷心和難過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不必刻意去否認、壓抑它。心情的修復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給自己一段悲傷的時間和空間,不要能維持正常生活功能,心情悲傷又如何?起碼自己還努力地好好活著,我曾經陪伴一個朋友渡過情傷,過了2年多,有一天她哭著告訴我,她終於徹底地把對方移出去自己的心裡了,那一刻,我真的替她感到高興,那個過程真的不容易,她真的很努力地看見也承認自己的狀態,那樣子的承擔自己是很需要勇氣的,雖然我真的也沒有想到會那麼久。

 

2.重新安排生活:找個喜歡的目標投入,讓自己交新朋友、接觸新的事物,都是很好的選擇,哪怕那件事情只能帶給自己10分鐘的快樂,或是跟朋友吃一頓飯只能消除1個小時的寂寞感,都要拾起那小小的喜悅。千萬別用另一段感情來療傷,因為你還沒準備好,對對方也不公平,那很可能是再一次的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3.鼓勵自己成長:日本人在離婚辦事處寫著「微笑著離婚」,美國人在夫妻諮商處寫著「我們離婚,所以我們成長」。你呢?也給自己一個鼓勵的精神喊話吧!我的朋友曾說:「分手後,讓他有動力變成更好的人。」因為,他相信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好,他才能遇見更好、更能珍惜自己的人。

 

4.肯定自我價值:分手後可能會帶來自我懷疑的感覺,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適度反省而非過度輕視,分手後學習接納自我是很重要的,多看看自己好的地方,相信自己仍然有能力愛人、值得被愛的。人與人之間有種共通的頻率,維持自己的好狀態,緣份來時,能吸引到同樣狀態的對象。試想,如果自己是一個很正向、很肯定自己的人,會喜歡一個負向能量很強、很喜歡批評別人的人嗎?

 

5.諮詢他人,從已逝的戀情中學習:除了好友的相互支持與陪伴,還可以藉由與輔導老師的心理諮詢,或許更能客觀而深入的探索自己的愛情故事。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給自己一個從挫敗中學習的機會,重新省視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是什麼地方導致關係的褪色?除了有助於分手後的情緒調適,也能以更健康的心態進入下一場戀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手 愛自己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