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103.12.31

  

 

「關係」這件事情有時的確是造成我們不幸的根源,然而,它卻同時也是我們通往幸福的關鍵(被討厭的勇氣,頁186)。

 

 

 

我覺得沒有勇氣與人維持長久、穩定的親密關係的人,或許是那些曾經在關係中受過傷的人。曾經,我也是其中之一......

 

  要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是需要勇氣的。當我允諾要進入一段親密關係時,這不僅代表著我必須把一部分的自己交付給對方,讓對方走進我的心裡;同時,我也需要承接對方的一部分。簡單的說,當我決定進入一段關係,就代表我決定讓自己的生命被對方影響,因為沒有人能夠真正地進入一段關係後,是不被影響的。在這彼此的影響中,我們碰撞、我們磨合,我們可能因此越發親密,但我們也可能因為爭吵不斷而結束關係……

 

  每段關係在經歷了爭吵、衝突、分手、背叛或死亡等因素後都可能會結束,而這「結束」也最令我畏懼。當對方離開了、不在了,我感到徬徨失措,先前有所依靠的心現在卻不曉得要往哪兒擺,空空蕩蕩的,我只能自己獨自地捧著,一邊暗暗企盼那個依靠能再回到自己身邊。但,並不是每一次的願望都能夠實現。然後,我受傷、我悲傷,這也讓我對往後的關係退卻。把心交付給別人或許可以換來幸福,也可以豐富自己的生命,但卻也可能要面對分離的結果。既然進入每一段的關係都會是個冒險,那麼是不是只要不冒這個險,我就可以不用承擔繼之的悲傷與失落。「我為什麼還要進入另一段關係呢?」我時常這樣問著自己。

 

  在傷痛還沒復原前,每和人更靠近一些,我的膽怯也更多一些。於是,我選擇了先離開這段關係,我選擇與人拉開距離。只要這樣做,我就再也不會是被丟下的那個人;只要在我投入感情前先離開,我就不用再去感受那無法承載的悲傷;只要我選擇了先離開,我就…….。最後,這件想法、這個念頭似乎成了習慣,一種保護自己的習慣,每當有人靠近我,我就下意識地逃開,或是將對方推開。如此一來,我和他人的關係就不斷地遊走在這樣的模式中,我讓自己的生命腳本重複不斷地映證著「終究,我只能看著別人幸福」、「沒有人會一直愛著我的」。我終於了解了,原來那個一直傷害我自己,一直讓我寂寞的人,都是我自己……

 

時至今日,那個多年來對自己的提問逐漸浮現出了答案。為什麼我非得進入關係不可?一旦我選擇了「安全」,這卻也同時附帶著深沉的寂寞。雖然「進入關係」讓我踩著可能再度受傷的風險,但卻也豐富了我的生命。再說,有誰能夠進入一段關係而不受傷的呢?

 

或許,所有人在進入關係後,多少都會受著傷。但是若兩個人能夠一起面對這些傷、這些痛,這何嘗不是另一種甜蜜的負擔以及感情的見證?!

美人魚(引用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