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2013.4.21

 

……。後來李安考上國立藝專,是他認為人生的分水嶺,因為從小愛電影,有表演欲,李安在藝專如魚得水,但來自老爸的壓力仍如影隨形。李爸爸始終反對李安搞電影,希望李安畢業就去教書,但李安志不在此,李爸爸尊重李安決定,送他出國留學,還買了超八厘米攝影機給李安,讓他拍短片,申請進入紐約大學唸碩士。《節錄自2006-03-07/聯合報/A5版/李安之臥虎藏龍》

 

  儘管反對,李爸爸終究還是送給了李安一台攝影機、一個機會、一次闖蕩、一個夢。

 

  我不曉得當年的李爸爸反對李安學電影的動機是什麼,但我知道許多父母親對孩子都有個「這都是為你好」的想法。這種現象尤其是在孩子進入了青春期,想要自己學習做決定時、在高中即將選擇類組時、在大學選填科系時、在初出社會準備尋覓一份工作時、在孩子們還帶著夢想和現實做最後抗爭時更是明顯。孩子不懂爸媽為什麼要抹煞自己的興趣和夢想,並且用「現實」剝削了自己做夢的機會;父母納悶與責備孩子「這麼不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夢想和興趣能當飯吃嗎?」哪個父母何嘗不想要自己的孩子日後一帆風順、生活順利,甚至不要重蹈自己以往的覆轍,不要再次經歷自己以前受過的苦。或許這些父母心急如焚與氣急敗壞的背後,是一種愛和保護。當孩子選了一條看起來並非完全安全順利的路時,基於保護他們的立場,父母親希望孩子直接換條路走。

但是,若人生中根本沒有所謂的「一帆風順」,那麼你們可不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保護我?或許我不要一條安全無虞的路、或許有時候我想要自己一個人往前衝衝看、或許我就是想要給自己一次機會、或許……,或許我想聽到的是你們鼓勵我往前走,並讓我知道哪天我真的失敗了、受傷了,哪天我想回到你們的身邊時,你們都還在,而且你們都還會拍拍我的肩……。

人生真的不會有所謂的一帆風順;要經歷人生,就必定要嘗過所謂的苦。所以,請你們用另外一種方式保護我,讓我自己去體會「夢想和現實的折衷」,而不要在我嘗試前,就先狠狠地粉碎和責備我的夢想,這會讓我在長大成人後,漸漸忘記了作夢的滋味。

如果當年,你們沒有費這麼大的力氣阻擋我,或許我也不會執意地要完成我的夢……。

 

現在的我、長大後的我再次溫習怎麼做夢。在好累的時候、在工作負擔太大的時候、在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的時候,我做夢。我畫著、看著以後要和朋友一起開工作室的夢,我想著以後要出國的夢。這時候我什麼都不管,我只做夢,然後,我發現自己又重新有了好多力氣讓我可以處理工作上的負擔還有對自己的懷疑。

現在的我、長大後的我要學著繼續做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