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2012.11.26

◎設限的重要性

設限(設定限制;setting limits)在遊戲治療與兒童諮商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設限除了能夠幫助治療關係的發展之外,也能夠讓治療歷程貼近現實,讓孩子能夠學到某些生活常規以及控制力。Landreth也說過孩子最好的學習時機是當需要限制的情況產生時。一般來說,依照Landreth的看法,可以將設限分成幾個「步驟」:同理→設限→替代方案。舉個例子來說,當孩子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想要拿積木丟窗戶,遊戲治療者可表達:「我知道你想這樣玩(同理),不過在這邊我們不能丟窗戶(設限),如果你想丟的話,你可以丟那個娃娃(替代方案)。」從這三個步驟來看,孩子或許能夠從中感受到自己的欲望以及行為動機不僅能夠被了解,也能夠了解現實的規範為何,最後找到一個適宜的管道發洩自己的情緒或展現自己的行為。

雖然設限有其重要性,但我認為設限的時機與內容是需要依照孩子不同的狀況而做適度的調整。不過我在以下的內容中所描述的內容針對的是一般性的設限狀況,如果當孩子刻意要攻擊治療者,或是呈現出某些想要傷害自己等較有危險性,或是需要立即制止的行為等時機,就不在這個討論範圍了。

 

◎設限的階段性考量

1.能力發展初期

雖然設限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有相當的重要性,但在我的經驗中,設限其實可以有階段性的考量,並配合不同孩子的狀態而做調整,尤其是針對一些有特殊狀況,或是年紀較小的孩童而言更是如此。對於一些剛開始發展控制力的孩子來說,要他們能夠做到「完全符合規範」通常是不容易的。他們的「不能」並非代表他們的「不要」。若是從原先的設限角度著手可能會增加孩子的挫折感,並阻礙他們看到自己的能力。此時我通常會從「提醒」的角度協助他們服從規則。例如孩子在玩沙時將沙子撥出箱子時,我會說:「小心喔,我們不能把沙弄出去,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這沒關係,不過要注意喔。從提醒的角度可以讓這些孩子了解有哪些規範的存在,同時經由治療者不斷地提醒,也可協助孩子發展出「觀察我」的能力,觀察與覺察自己的行為,並在玩遊戲的過程中仍能提醒自己規範的存在。這是這個階段的重點所在。

2.能力發展中後期

等到孩子發展出較高的控制力,或是認知能力能夠有一定的理解程度後,這個時候治療者可以用一種溫和與堅定的態度給孩子完整性的設限,這時設限的目標與重點便是放在孩子的自主能力、控制能力以及行為與情緒發洩的替代方式。再從玩沙這個例子來看,當孩子從沙箱中潑出沙子時,此時遊戲治療者可以表達:「我知道你玩的很開心,也很盡興(同理),不過在這邊我們不能夠把沙子弄出這個箱子外面(設限)」當孩子一直無法遵守這個規則時,遊戲治療者可以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設限,例如:「我知道你很想這樣玩(同理),不過這邊有一個規定是我們不能夠把沙子潑出來,如果今天你再潑出來三次的話,今天就不能夠再玩沙了(設限)。」從這些過程中,遊戲治療者可以協助孩子增加自身的控制力、遵守規範的能力,以及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

 

◎小結

  若是設限的目標在於幫助孩子發展控制力、遵守規範的能力,以及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那麼一開始就要孩子們能夠達到目標我想是不合理的。因為被送進遊戲治療室的孩子通常有某些行為困擾與情緒困擾,所以他們無法達到某些規範是可以理解的。此時我比較建議以一種漸進式、歷程性的方式協助這些孩子,讓孩子體會到「這個治療者好像和以前的人不一樣,他知道我不是故意的、他知道我有我有的困難,他沒有因為這樣責備我,他只是在提醒我。」這或許可以避免孩子感受過多的挫折,同時也有利於治療關係的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