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2012.11.09

 

  目前依照法令的頒布,全國的國民中學以及全校總班級達55班以上的小學都可招聘專任輔導教師一名。輔導教師這個行業突然在一夕之間迅速火紅,身為助人者的我實在矛盾。某個程度來說,當全台灣一下子增加了這麼多正式輔導教師,或許可以幫助輔導制度的提升,有多少的孩子也可以因此受惠,然而,當中有多少的輔導教師是真正有輔導熱忱,或是足夠的輔導知能?!對於這個「先求有,再求好」的政策,我只有膽顫心驚四個字可形容。突然增開的浩大缺額,一堆擠破頭想要進入教師行列的老師們,在這個「偏高」的錄取率之下,教師甄選的制度能夠有多少的把關?當然,我並不是說這些參與考試的老師們並沒有輔導專業,我擔心的是這個制度對未來輔導體系的影響與衝擊。

 

  我相信,這個「不用授課,只要專職做輔導」的老師進入校園中將成為校園中的異類。我也相信一般科目的老師也會有所懷疑「為什麼他們不用授課」,這群「異類」就這樣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了,大家都等著看「既然你們不用授課,我就看看你的輔導能做的有多好。」這對輔導教師來說是何等的壓力。若是校園文化中本就缺乏輔導知能,一個個逃學、中輟、網路成癮、懼學、霸凌這樣被送到輔導室中,他們要的是你立即的處理。若是沒有產出立即的效果,「輔導沒有用」的聲音就出現了。我時常懷疑,這些老師中不乏有多年教育經驗者,我想他們都應該知道「百年樹人」的道理,那他們又何以要求輔導要有立竿見影之效。雖有些老師並非惡意的批評,或許他們是抱持著關心學生的態度在說著,但言談中的「學生怎麼都還沒有改變」的心急或許也一句句的刺進這些新進輔導教師的心中。若能快的話,我想這些輔導老師也想快,但急的來嗎?快的了嗎?更不用說這些輔導老師之中不乏有大學剛畢業者,更有許多人少有輔導實務經驗,他們本就還在學習與成長,他們需要一些時間與等待,在這些放大鏡的檢視下、催促下,我實在擔憂這些輔導老師的輔導熱忱就這樣被耗損了。長久之下,他們無力了、倦怠了,是否又會映證那些「輔導沒有用」的聲音。這個惡性循環是我最害怕看見的,但是身邊卻似乎開始有這些現象的產生與萌芽了。這能不令人膽顫心驚嗎?!

 

  我很喜歡我的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學心理的,會的是無形的,改變的也是無形的」,正因這樣,我們有我們的價值,但也正因如此,這也是為人詬病之處。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看看你的「無形」,還是認為你就是個「閒閒沒事做的輔導老師」。

 

  如果你有輔導熱忱、如果你不服氣、如果你想被看見,………,如果你不像「那些人」講的那樣,那麼,你可以怎麼做?我可以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