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101.11.07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部片名,覺得相較於神鬼認證、黑暗騎士、復仇者聯盟、勇敢傳說、逆光飛翔等片,這部電影的名字也太過直白與白話了吧,因著好奇,我也就打開了這部電影,才有機會看到這部好片,值得推薦!

 

劇情簡介:每一位女孩子都憧憬公主般的人生,1947年出生於中上階層家庭的松子也不例外。一路平順成長的她,畢業於優秀的大學、在高中擔任教職,卻沒想到在初任教師那一年,人生急轉直下,歷任多段感情:有暴力傾向的劇作家、嫖客、理髮師……甚至淪落酒店,還曾因殺人入獄。雖然最後與初戀男友重逢,最後還是落寞地死於公園邊境。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用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現。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的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難忘。(修改自Yahoo奇摩電影網頁)

 

  這部電影是用黑色喜劇的方式呈現,這種方式更是突顯了松子心中的惆悵與失落。

我相當相信每個人的家庭經驗,甚至幼年生活都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原型,我們以此為基礎建構我們的人生。當然,這個原型為基底而形塑出的人生遭遇並非不可變,我們仍可在往後的人際關係中修正早年與重要他人的關係型態。心理諮商某個部份就是在做這件事情!

 

◎早年生活的重要場景

松子的早年生活有幾個重要的場景與角色:(1)罹患重病且長期臥床的妹妹、(2)全心照顧妹妹而忽略松子的父親,以及(3)不斷渴求被愛而尋求各種方式的松子。這是一個三角關係!松子往往就在這三角關係中看見爸爸不看自己一眼地「經過」自己,「走向」妹妹。

 

◎與妹妹之間:嫉妒、手足競爭

我相信在這樣的關係中,松子多少會對妹妹有些忌妒或是埋怨,為什麼這個妹妹可以「搶走」爸爸對自己的愛和照顧。嫉妒與手足競爭的議題就這樣浮現了!這個早年經驗容易讓我聯想到松子在成年後的一段感情關係中,介入他者的家庭成為一個「小三」,甚至「登門入戶」的按了這戶人家的門鈴,看著出來開門的女主人。當松子看見眼前這個有點微胖,且也長的不怎麼樣婦人時,心中暗自竊喜「我贏了」,隨之而來的喜悅與踏步返家充分反映出松子心中的愉悅與勝利感。原來對松子來說,「愛」是需要「贏」來的,而無法相信自己是可以如其所是的被愛,就如同早年他和妹妹之間的競爭一樣。說到這,我甚至也大膽的懷疑與猜測,這個「一路『平順』成長的她,畢業於『優秀』的大學、在高中擔任教職」的松子甚至也是潛意識地用了這麼多的「好」的表現與妹妹的「病」競爭。希望表現優秀的自己能夠讓爸爸多看自己一眼,就算是肯定自己一句也好。但終究,爸爸因為對妹妹的過度擔憂而始終無法看見松子內在的渴望,這令人何其心酸!

  當這位外遇的男子最終選擇了回到自己的家庭,松子對著這位關上門離去的男子大吼時,腦海中迅速地閃過幾幕與他人分離以及被遺棄的場景,這些舊恨與新仇的堆疊,不斷地映證自己是不被愛的,他人終將離自己而去。最終,松子決定成為了一名酒家女,以自己的身體服伺客人,這是女人最終的武器。於其中可以看見松子將自己身而為人的價值「性化」了,以自己的身體以及女性的身體作為自己價值的來源!這種現象在現今的社會中似乎依舊存在,暗指了許多現代人低落的自我概念與自尊。

 

◎與爸爸之間:想要卻要不到的愛、失落

對於爸爸的愛的渴求卻又要不到的「失落」狀態也塑造出松子日後的親密關係。由於長期缺乏爸爸的關心與注意,所以他儘管成年後,仍舊不斷地找尋一個愛自己的父親、一個能夠注意自己的男人。儘管在與男友洋一的關係中不斷受暴,但是這對松子來說又算什麼?!雖然被打,但是她被「看見」了。儘管被打,也總比沒有人在乎自己的好!雖然被打,但是她與這個男人維持住了一段「關係」,總比沒有的好!他人生唯一的願望只有「不要再離開我了」。松子「甘願」以這種方式持續地受暴,也要待在一個會打她的男人身邊。松子至目前為止都尚未放棄自己,他對「愛」還是抱有希望的!

 

◎小結

要能停止這樣的關係,光是叫他們「離開這些男人」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從源頭做起,如何矯正他們的錯誤認知,協助他們理解到儘管自己不以這種方式,仍舊有可能被愛、被注意,如何讓他們理解到自己是值得被在乎與欣賞的。但我想這是相當困難的。因為這些失敗的經驗再成長過程中不斷地鞏固,所以要重新打破則需要花費長期的時間,過程中更是要付出許多血淚,甚至挖掘自己幼年的黑暗與憤怒。但也唯有如此,方能修通過去的創傷,讓自己儘可能地不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