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聽/傾聽孩子說:「我的家是怎麼了?」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此篇文章由數個案例改編、統整而來)

來談了幾次,你總是說著學校的事,一些與朋友、同學、室友之間的爭吵,吵架使得你們感情逐漸崩壞,關係也漸行漸遠。我納悶著你和他們之間究竟怎麼了?同時,也將你說的這些人際互動中的相似性回映給你,你陷入幾分鐘的沉思,然後,開始娓娓道出家族裡面的事,那些家族中從未停止的爭吵。可能是我的同理發酵,也或許是從來沒有人是站在你的角度去傾聽和理解你心裡的苦和委屈,你一股作氣地述說,那種感覺彷彿一個已隱忍了大半輩子情緒的老人,但你不過才十幾歲的年紀,卻因為被家人之間濃烈的愛、卻又激烈失控的行為,壓得喘不過氣來。而且,身為孩子中的老大,你不只是夾心餅乾,還是調解委員,調解祖父母、父母親與弟妹們之間的衝突。你看起來是如此地心力煎熬,卻又挫折沮喪,眼淚不停地從臉上滑落,突然,你抬頭問我:「我的家是怎麼了?」我想,這個疑問肯定埋在你心底許久了,我聽了很是心疼,但卻無法給你答案,能做的只是陪你去找尋屬於你的解答。

 

接著,我們討論了你心裡面好多又好亂的感覺,你說擔心媽媽真的會帶著你們自殺,也擔心哪天爸爸會失控殺死全家;有時候你也會自責是否因為自己不乖,所以大人們才會不斷地吵架?自責為何自己無法停止家人的爭吵?你心裡有很多不明白,不懂為何家裡的氣氛是這樣?不懂為何自己的家跟別人不一樣?這些擔心、害怕、自責、困惑,在心裡面逐漸累積一層層的痛苦,卻又無力改變,除了忍耐和逃避面對,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當你逃到外面的人際和感情世界裡,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重蹈覆轍時,才真正驚覺「其實自己無處可逃」,這才真的令人感到沮喪!

===========================================================

與一些家裡充滿紛爭或言語暴力的孩子晤談時,經常會出現類似上述的情形和感受,那些大人們吵架時猙獰的臉孔、嘶吼的語調、恐嚇性的語言,讓整個家籠罩在恐懼和不安的氛圍裡。「家人不是應該是最親愛的人嗎?家裡為什麼總是吵吵鬧鬧,甚至會以死相逼或恐嚇對方呢?」這永遠是孩子心裡面的困惑。如果,你能了解孩子從小生長在這樣親密與暴力、愛與仇恨混雜在一起的家庭中,也許就能理解他們為什麼總是面露憂愁或對世界充滿仇恨了!

 

[寫給父母親的話…] 

我想,或許某些父母們在他們的童年時期,也曾經歷過相同的家庭狀況,有過類似的心路歷程,但因為這些紛亂從未好好整理過,也從未了解除了這些糾結、錯亂的錯誤之愛,還有哪些正確、正向又健康的方法?所以在他們為人父母之後,即使不願意,卻也不小心地將重複那些無效的溝通模式,繼續在家人之間綁上一個又一個的情緒枷鎖,然後演變成惡性的代間循環了。

 

其實,人非聖賢,哪個人家裡沒有一些磨擦和衝突,只是如果那些爭吵的次數多到像家常便飯一樣,衝突的程度大到彼此爭鋒相對、拳打腳踢,那就不是正常的現象了。我們可能無力去改變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當我們已經長大成人,卻可以為自己和孩子建立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愛的家庭。「一味地咎責」並不會改變現況,除了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之外,沒有什麼好處。我相信父母也有他們的難題,如果能有神力相助,讓他們選擇,誰不想要一個和樂融融、相親相愛的家。但是,現實狀況是…我們沒有神力,只能靠自己,靠自己努力地停止被上一代的不良習性牽著鼻子走,靠自己努力地不被上一代的餘毒侵蝕心裡的愛,雖然這不容易,卻也不是做不到的,大多數的父母不是沒有愛,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愛,或是不知道自己給了錯誤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