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提:看這篇文章時,我想懇請大家以一種理解的角度去閱讀,若您願意留下支字片語給予這個正在面對自己的心理困擾、努力地活下去、勇敢地分享生命經驗的孩子一些鼓勵,我會很歡迎;但若是給予任何負向評價,請恕我刪除。

我用了一些顏色、粗體、字型來標明這個孩子的心情,以及輔導人員可以進一步了解我們在過程中所忽略的疏失,而不小心造成對孩子的二度傷害,若我們對自傷行為的意義有更多的了解,將可避免這些無心之過,將我們對孩子的心疼和關愛更無礙地傳達給對方。

 

【孩子的來信】

諮商師你好

最近在你的部落格看到你寫有關自傷的文章,想想我也是一個因為自傷而被輔導的學生,想談談的是我自傷的過程和感受。

我是個常自傷的國中生。我被輔導的原因,包含家庭、人際、課業壓力、憂鬱症、自殺高危險、自傷,還有國小對輔導室不好的印象。國小被輔導的時候,有警察、輔導老師、社政的人、心裡諮商師、IEP的老師、醫生.....,國中有醫生、諮商師、輔導老師。總共遇過得輔人員也有20個了。雖然經驗看似豐富,但我自認為自己很正常。國小是把學校搞得雞飛狗跳,但國中就還好。國中輔導老師因為我在班上公然自傷和帶刀子、打火槍嚇到同學,還班輔了兩次。

我是國中才學會自傷的,原因很多,一開始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個案都會自傷,便出於好奇想嘗試,但導火線是因為嫉妒他們能夠用這樣的痕跡求助不會表達的我們,為什麼只有特殊舉動的訊息會被看見?之後,我告訴輔導老師,不要看我的傷口,因為那是對我的增強,也是我讓自己能待在輔導室的通行證,我不要他因為傷口才被我利用的輔導我,我不要自己用傷口增加安全感和減輕自己不值得被輔導的罪惡感。同學的驚恐 和 老師的目光,是對我自傷的鼓勵,在我不讓他們知道的情況下仍會自傷,但大部分的時候是為了求助和他們的幫助

布滿雙臂雙腿的自傷痕跡,隨意的線條或清晰的字跡,我喜歡美工刀和身體的接觸,也喜歡觀察輔導老師處理的流程。自傷的比例,我知道很高,也知道大部分不為人知。同學們對輔導室的刻板印象,會幫我保密,但隨著我越來越頻繁的舉動 和輔導 老師努力建立和班上的關係,同學告訴了輔導老師。但喜歡掌控一切的我,比他們早了一節課 向輔導 老師「自首」。大部分其他科的老師都選擇忽視,因為很多學生只是10條以內的當作遊戲。大概第6個知情的老師才有所鼓勵、關心、動作。但是老師和輔導室的合作不佳,他們不會主動找輔導室,之後也不會管輔導室的處理。輔導室本身和學務處的合作很差,通報、連繫、找學生、處理的方式很不同,卻沒有人知道彼此在做什麼。有時想想,這樣不是傷到學生就是被學生玩。

一次100條以上的傷口,在輔導老師不知情的情況下仍出現。當刀子劃過皮膚,混亂的我也消失了,我可以控制自己、讓所有混亂的我專注、懲罰自己,這麼做的時候,焦點就只在身體的這塊地方,什麼都沒有的腦子一片空白卻是清醒的。透過一刀刀的劃過,我能與自己對話、叫自己聽我的話、感受到存在、喚起混亂麻木的自己。接著,是糾結混亂矛盾的情緒得以宣洩的舒暢,不顧一切的毀壞、釋放自己。混亂、激動的自己,能在刀片的安撫之下平靜,拋開一切的祥和。當我開始割,有一些痛,快速的隨著情緒劃著皮膚,不會痛了,而那皮膚被劃開的瞬間,多精采、刺激。流血意味著身體的傷足以驅離其他的痛。我移開刀片,開始流血了,刺激的血跡,傷口會一直熱熱辣辣的,紅腫再消逝,然後留下痕跡。看著劃破、紅腫、消逝、痕跡,我看到自己、自己曾經存在和有感受的印痕、自己是有能力像傷口那樣復原的的。而疤痕就跟那些曾經、那些情緒一樣,或許會漸漸遺忘,痕跡卻在,時時的影響著我。我用自傷來和自己溝通、傳遞求助的訊息、控制自己、懲罰自己被輔導的罪惡感、宣洩自己的心情、給自己勇氣向前走。我不覺得自傷有什麼錯,只覺得大家都忽略的是自傷背後的心靈,承受了太多太多不會表達的痛如果不用自傷就會被看見,自傷的暢快或許仍有吸引力,卻不會更頻繁。一昧的阻止自傷,不是像自殺防治一樣是變相的鼓勵嗎?宣傳這些方法、被人關心、反抗禁令.....每個人自傷的動機目的畢竟不同,只願每個求助的聲音不用代價的被聽到,只願不只為解決事情的陪伴每個心靈,信任他能用你們懂的方式表達。因為你們總在無限奧秘的心靈前,設了太多制度。重要的是感受,不是他有沒有身分。有些角色不像你想的那麼痛,有些沒有明顯事蹟的卻只是不會表達的無助。心靈的陪伴不是看事蹟,請聽他的心

○○○ 筆

 

(若有侵權,麻煩留言告知,會儘快移除)

 

【我的回信】

○○○你好,

真的很高興、也很感謝你願意將你的心路歷程與我分享。反覆看了好幾遍,每次都有很深、不一樣的感觸,誠如你所說,心靈的陪伴不是看事蹟,不論是否是自傷,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被傾聽、被理解。

你的來信,對我是很好的提醒,提醒我在每一次陪伴當事人的時候,都用最真誠的心去陪伴,而不是因為他們曾付出的任何代價。

我思考了一天後,想對你提出一個請求,很少自傷的孩子能這麼具體而完整地闡述出自己對自傷過程中的感受和詮釋,這對助人工作者而言,是極其寶貴的分享,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允許我將它分享出來,讓更多人了解自傷者的內心世界,除了能有更細緻有效的陪伴之外,也可以消除一些可能的標籤化行為。

當然,這一切請你以自身的意願為首要考量,不必為了我的請求或是為了誰而有任何的壓力,這些經驗是屬於你的,你願意與我分享,我已經很榮幸了,我額外提出的請求,就全憑你個人意願即可。

再次感謝你的分享&敬候回覆!

純媛

 

 

【孩子的回信】

 

謝謝你的回信和部落格上的那些話語。對我來說是那麼珍貴,因為很少有諮商師會因為我的故事而願意幫我,很少有諮商師會願意傾聽我的故事,很少有諮商師讓我知道我能學會用大家懂得的方式表達,而不用特殊行為傳遞訊息。對我來說,是很深的感動和感謝,謝謝你讓我知道自己不再像怕學諮的諮商師那樣怕諮商師,不再將所有的諮商師視為站在大人的角度只想解決事情或為了工作的接近我,而能夠將自己的故事分享也得到回應。然而你的回信是否變成對我自傷行為的增強,我想不會。自傷不論再久,再怎麼麻木或喜歡那種感覺,都還是會有一點點的遲疑,需要一點點的勇氣,甚至有時會覺得自己的傷口是噁心的當我能知道自己能用文字表達時,就有了不同發送訊息和抒發心情的管道。相信只要教我們別的方法,給我們別的機會,生命的試鍊可以用正向的方法散發亮光。我不懂為什麼許多師長覺得自傷的孩子,是白目的引起別人的注意,如果心靈是平衡的,就不會這麼做了。自傷而得到的關心固然是不對的,但若連自傷都得不到,到底還有多少這種孩子因而放棄療癒、放棄人生、放棄生命?對於我自傷的經驗,我很樂意和你分享,也很樂意讓你分享出去。我希望這樣能鼓勵跟我有類似經驗的人,像我從很多諮商師分享的故事中的到認同一樣,我也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在我們付出代價做最後的掙扎前就接納我們,更了解自殘的孩子很勇敢的撐著,而不是壞孩子。我知道在茫茫人海中我不獨特,想法和聲音總是被忽視也不會有多少人看見,也知道自己的文字功力或許還不容易懂,謝謝你願意接納和重視我的想法,希望我這兩天寫的內容不會讓你失望喔!

 

【我的再回信】

○○○你好, 

非常感謝你願意讓我將你的心情分享出去,對其他自傷孩子和輔導人員都會是很大的幫助,那分享的勇氣值得被肯定、被感謝。 

不必擔心你的文筆等問題,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過自己的生活,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語言在述說自己的生命,也因此,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獨特的,我們能決定怎麼述說,也能選擇怎麼過活。 

我只期盼你和每個孩子在自己的生命路上,都能好好地被陪伴、被理解、被接納,更進一步地能夠陪伴、理解和接納自己。 

祝福&加油! 

純媛

 

 

 

 

 

後記:我喜歡從事一對一的心理工作,因為在那場域和氛圍下,常有機會聽到最真實的生命故事,能得到如此真誠的袒露和回應,是極其榮幸的,也因此做為一個心理工作者,對自我的助人品質是需要以比較高的標準來看待,我一直記得某個講師的話語,他說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們何德何能可以進入一個人那麼沉痛的生命裡,不要用案主的傷痛,來成就自己的專業。」我想,那不只是一種很謙卑的態度,也是一種必要的專業警醒。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