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童話故事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所以藉由童話故事,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看見那些我們所不知道的自己的性格。如果你同時對童話故事和自我探索有興趣,看這篇文章就對啦~

別急~別急~片尾有彩蛋,請記得觀賞到最後!

  • Step 1

  請先挑選一個讓你最有感覺(最喜歡、最討厭、最害怕,或是對你最有個人意義)的童話故事。

  • Step 2

  在這個童話故事中,請分別挑選出你最喜歡以及最討厭的兩個角色,並說明原因。例如: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___,因為___________。

  我最不喜歡的角色是___,因為___________。

  • Step 3

   請分別給予他們最少5個形容詞,例如: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 __,我給他的形容詞是:_、_、_、_、_。

  我最不喜歡的角色是 _,我給他的形容詞是:_、_、_、_、_。

  • Step 4

 請再看一次你所填寫的這些形容詞,並且把自己也同樣擁有的性格圈起來(兩個角色的形容詞分別至少要選擇一個)。接著思考:

 (1)這些性格在我們的成長經驗中,是如何被養成的?

 (2)它們對我們的功能是什麼?

  • Step 5

 如果有一天,你能夠給予這兩個角色一樣東西(具體或抽象的皆可),讓他們可以和平共處,你覺得那會是什麼?當他們拿到這樣東西後,他們會如何運用呢?

 

案例彩蛋

#案例經過當事人同意,更改內容與相關資料後刊登

    球球是一個相當嚮往愛情的三十歲女性,最近才剛步入一段感情。我邀請她跟著下面的步驟操作:

  • Step 1球球挑選《美人魚》作為今天要討論的童話故事。
  • Step 2

(1)球球最喜歡的角色是小美人魚,因為她相當純真、善良,最後甚至願意為心愛的人犧牲自己

(2)球球最討厭的角色是烏蘇拉,因為她非常的邪惡,為了自己的利益和需要不擇手段,害小美人魚最後變成泡沫。

  • Step 3

​​​​​​​(1)球球給予小美人魚的形容詞是:天真、傻、充滿幻想、不聽話、容易上當。

(2)球球給予烏蘇拉的形容詞是:心機、不擇手段、腹黑、大騙子。

  • Step 4

  有時,我們最喜歡的角色所擁有的性格,代表的是我們自己身上的優勢能力或優點。我們不喜歡的角色所擁有的性格,則是代表我們自己的陰暗面,​​​​​​​​​​​​​​或是自己所不喜歡的潛意識人格。

  球球發現小美人魚的「天真」、「傻」與「充滿幻想」的特質,確實也是自己所擁有的。球球很喜歡自己的這些個性,這可以替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快樂、自在、無憂無慮。但是因為對於愛情過度嚮往,所以她在與現任男友交往前,編造、隱瞞了許多自己過往的情史,試著營造出美好的形象,好讓男友喜歡上她。說到這,球球似乎有些驚嚇,似乎她先前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自己也有這麼「心機」、「不擇手段」與「腹黑」的一面。

 

  接下來這段很重要!!接下來這段很重要!!

 

  在帶領當事人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時,應該要無敵霹靂小心。如果處理不慎,可能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因此,我們要小心、謹慎的帶領當事人去覺察這個部分的自我。如果當事人不認為自己也有這些特質也是沒有關係的。此外,我們也需要謹慎覺察自己的價值觀、感受與行為,避免去批判當事人而造成對他們的傷害。

  • Step 5

  如果當事人在上面所挑選出來的角色,分別代表自己的正向面與陰暗面,那麼這個步驟的目的主要是帶領當事人有機會整合這兩個極端的特質,並且讓他們更能夠自我接納。

  我:「如果有一天,你能夠給予這兩個角色一樣東西(可以是具體的或抽象的),讓這兩個角色可以和平共處,你覺得那會是什麼?

  球球思考了許久後說:「給她們愛吧。讓他們愛彼此,就可以和平共處。

  我:「你可不可以說說,小美人魚要怎麼去愛烏蘇拉的心機與不擇手段,而烏蘇拉又怎麼去愛小美人魚的天真、傻與充滿幻想呢?

  球球:「如果他們能夠和平共處,應該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吧。小美人魚的天真、傻和充滿幻想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快樂。烏蘇拉雖然很心機,可是有她在的話,至少她的生活會比較安全,不會像小美人魚那樣一下子就全部相信別人。所以如果他們相處在一起,又可以借用彼此的特質來幫助自己,他們的生活感覺比較完整。所以看到這個,她們更可以去愛對方。

  我:「這兩個很不同的特質反而是可以互相幫忙的。這還有讓你想到什麼嗎?

  球球:「我覺得我有時候太嚮往愛情,就會一下子就全部投入,很多事情都想要以男朋友為主,很容易沒有自我。如果可以腹黑一點,好樣可以讓我維持一條底線,這樣我會比較安全一點,不會馬上就受傷了。

  若這個過程能夠順利完成,我們能夠在這個討論中看見自身光明面與陰暗面所各自帶來的優勢,並且整合兩者。

  Step 5也同時有「評估」的功能。美美所挑選的童話故事為《長髮公主》。她最喜歡與最不喜歡的角色分別長髮公主以及把她關在塔上的母親。當進行到Step 5時,美美決定要送給他們一副望遠鏡,她說:「這樣一來,她們就可以不用太靠近,遠遠地看著對方就好。如果真的有需要的時候,再聯絡就好!」比較一下球球與美美在Step 5的差異,我們可以發現球球願意讓兩個角色更靠近、貼近彼此。但是對於美美而言,她則是選擇讓兩個角色保有距離。在這樣的評估中,美美在現階段雖然可以看到自己的光明面與陰暗面,但是她仍想要與自己的陰暗面保持一些距離,尚未完全準備好接受這個陰暗面是自己的一部分。如果這是當事人的決定,這也是沒有關係的!因為我們需要尊重當事人的自我認識與自我成長的速度,而不要將我們的期待施加在他們身上。

 

  一個人所選擇的童話故事,有時候可能反映出這個人的心靈樣貌與潛意識人格。例如:美人魚的故事在訴說的是一個「為愛犧牲」的故事,這似乎可以對應球球所提到的:「我覺得我有時候太嚮往愛情,就會一下子就全部投入,很多事情都想要以男朋友為主,很容易沒有自我。

  所以,你選擇的童話故事,在反映些什麼樣的生命議題或是潛意識心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