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哀,又一個兩歲孩子被自己的爸爸性侵了......

來自性侵家庭的孩子,他們的主要議題通常會和權控(power and control)有關。「權控」是每個人都擁有的需求,只是每個人需要的程度不同。

當這些被性侵的孩子的權控需求從小就被嚴重地剝奪了,他們在這個發展軸度上的心理成長也容易有兩極化的發展,有時,他們要不是會過度控制外在環境,要不就是表現地全然地無所謂,將生命的控制權都交給其他人,因為他們再也不相信自己有權力和力量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在面對這些孩子時,「協助他們學習並找回控制感,並且適度、適當地使用自己的權力」是重要的。因此:

1.避免催促他們要盡快談論與面對性侵的事件、或是要學習「諒解加害者」,「允許」他們用自己覺得舒服的速度來面對,我們只需要做好陪伴即可。這個「允許」或許在無形中就傳達了他們有權力決定自己在面對這件事情的速度並獲得控制感。

2.若「權控」真為孩子的核心議題,那麼在生活中適度提供他們做決定的機會,通常也可以協助他們獲得掌控感,同時也從中學習如何適度使用權力。雖然有些孩子在歷經性侵事件後,會對任何事情都顯得相當無力,甚至會過度順從他人,這容易引發他人的挫折感與無力感,而想幫他們做決定,但是這卻容易形成另一層的惡性循環。當我們替這些孩子做決定時,無形中也傳達了一種觀念:「你是沒有能力替自己做決定的!」

3.允許他們向權威人物挑戰:有些孩子在經歷了嚴重的創傷事件後,他們會出現較多的攻擊與憤怒反應。除了試著理解他們的攻擊與憤怒背後所要傳達的意義之外,若能讓他們理解:他們並不需要順從或附和權威人物,在擁有不同意見時也鼓勵他們用適當的方式表達,這或許可以矯正他們最原初的核心議題:「在性侵事件發生時,他們對眼前這個具有權力與控制性的人是無法反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