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開始重視孩子們的自信心發展,我和一直瘦不下來的胖胖皇后似乎也是如此,也分別在2013年寫了兩篇關於如何培養孩子自信的文章,然而,在三年後的今天,突然有了不同的想法-沒自信真的不好嗎?

  對於這個議題,我想先從一個心理測驗開始,測驗一下「我有什麼缺點」:如果你能夠選擇,你最想要當哪個超級英雄(浩克、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

 

圖片引用自網路

 

答案來囉~

圖片引用自網路

 

 

  假設解答是準確的,那麼,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此外,剛剛所說的那些缺點,真的都是「缺點」嗎?其實,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就看我們從什麼角度去看待自己的性格和特質,就如同下方的兩張圖,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就會看到不同的圖畫。

 

圖片引用自網路

 

  若再一次去看看剛才的測驗解答,我們是否能夠將浩克的情緒化解讀為「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鋼鐵人的「自戀」或許也是一種「勇於呈現自己的優勢與優點」。再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說一個孩子很「隨和」(正向特質)的時候,在某個程度上,是否也代表這個孩子比較「沒有主見」(負向描述); 雖然蝙蝠俠替自己戴上了面具,這也可以解讀為他懂得如何自我保護;蜘蛛人的「乾脆自己來」,也可將之看作他有獨立行事的能力。 當一個孩子被我們形容為「衝動」(負面描述)的時候,是不是也反應出這個孩子比其他人更「有行動力」(正向特質)?我認為,每個人的每個特質都會同時擁有正向面與負向面,就看我們選擇要從哪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看待別人了。同理,換個角度思考「沒自信」這件事情,「沒自信」這件事情本身真的完全不好嗎?當我們沒自信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做些什麼?或許,我們有時在「沒自信」的激發下,反而會激勵我們要做更多的事前準備、更加努力,這個討人厭的「沒自信」卻反而可以帶給我們一些正面能量。

  在我們積極想要幫孩子們剔除他們的「缺乏自信」,並且想要幫助他們「培養自信」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在無形中傳遞了一個價值觀:「我不喜歡你的『沒自信』」,這種做法就如同我們告訴孩子:「我不喜歡你失敗」、「我不喜歡你表現不好」一樣,因此,當我們期待孩子們要有自信的同時,在面對大人的期待之下,這些孩子因為無法一時符合大人們的期待並馬上提升自信,這會助長他們的緊張與焦慮,這些情緒又可能進一步影響他們後續的情緒與表現,並加強了他們對自己的沒自信的感覺,這產生了一種惡性循環。他們的自信自然難以提升。

  那麼,要怎麼幫助這些孩子呢?或許協助他們接受這個本然的自己,接納自己就是有「缺乏自信」的時候(而非期待他們改變),同時也協助他們看見:一件事情的存在並不會有絕對的好壞之分,「沒自信」有時也可帶來一些正面能量。透過大人們的接納,或許孩子也可以如實接納這樣的自己。在自我接納的條件下,說不定「自信」就會在無形中慢慢萌生出來。

 

其他相關文章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 

http://winnipanpan.pixnet.net/blog/post/215717606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二)  

http://winnipanpan.pixnet.net/blog/post/325146767

 

擁抱心中的沒自信小惡魔  

http://winnipanpan.pixnet.net/blog/post/308979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溫尼胖胖 的頭像
    溫尼胖胖

    溫尼烤焦和胖胖皇后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