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最佳的母親節禮物:從母愛創傷中修復】  

 文/周純媛 諮商心理師     協助編修/吳東彥 諮商心理師

 

五月的第二個週日是很多人慶祝母親節的日子,如果你擁有一位愛你的母親,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請好好珍惜幸福的母愛。

 

然而,對許多人而言,母親的存在並不是令人喜悅的事。冷漠忽視的冰冷情感、羞辱貶抑的咒罵語言、甚至是狠心下手的狂抽鞭打,這些在尋常人家裡難以想像的事,卻是很多受虐兒心中永遠的痛。

 

不是每個母親都有母愛、也不是每個宣稱愛孩子的母親,都能給出健康的愛。有些令人「痛恨」的母親,或許也是上一代父母親的受害者。當一個人心裡還有傷、當一個人還無法愛自己的時候,即使當了母親,也可能無法、或是不願意愛孩子。不過,無論前者或是後者,都可能帶給孩子一輩子的傷和痛,並形成一種毒性基因,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去。

 

當我們接受過母親的愛,我們會更有能量回饋母親;若我們在受過母親所給的傷,也請允許自己不被主流文化和道德觀念綁架,不必勉強去愛虐傷自己的母親。我們無法選擇父母,但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比起假裝愛母親,對於帶著傷痕累累長大的你而言,更需要的是停止因情感創傷而根植於心中的那些對自己的懷疑、否定和指責的聲音,以及根深蒂固覺得不值得被愛與對自己感到羞恥的念頭。

 

在母親節這一天,除了用金錢、大餐和禮物來孝敬母親,我們還能做的,是好好地當自己的母親,在跌倒受挫、傷心氣憤的時候,能夠學習疼惜自己、諒解自己,並且有勇氣重新面對現實生活的困境。當我們能夠成為一位疼惜與理解自己的大人時,這或許才是送給母親的最佳母親節禮物。

 

#好書推薦

母愛創傷.jpg

 

#同場加映吳東彥諮商心理師好文
#不再當持續討愛的老小孩讓自己真正的回家

arrow
arrow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