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每一個童話故事裡,都蘊藏著一個深厚的人生哲理,等著我們去發現、去學習。從童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如果我們能夠找到故事主角和反派角色兩者之間的性格的共通點,或許我們就能夠找出這個故事所要教會我們的道理。

  雖然刀疤對於權位的眷戀,為了奪得王位不惜一切的傷害他人,然而,辛巴在尚未理解「尊重生命」的道理時,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當上國王,要大家對牠俯首稱臣,這與刀疤又有何兩樣?

  刀疤只不過是辛巴的黑暗面的化身罷了,而這個故事要教會我們的,或許是我們要如何活出「木法沙精神」,在居於上位,為人父母時,如何在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前提下,展現自己的權力。

圖片引用自網路

 

你是「刀疤式父母」嗎?

  或許有人覺得,《獅子王》不過只是一個童話,當上「一國之君」與「萬獸之王」的世界距離自己太遙遠。但若再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獅子王》只是一個家庭的縮影,辛巴與刀疤象徵的是為人父母的角色時,這就值得我們再好好思考,當我們成為了父母親,我們站在什麼樣的高度在理解親子關係。在親子關係當中,我們自身是否做到了「尊重」?尊重孩子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想法、自主性與需要,也同時尊重他們是獨立於我們之外的個體,尊重我們的孩子也是個「人」;或是我們更常透過父母親的權威,要孩子「以父母為中心」,凡事只要乖乖聽話、少囉嗦就好,而在無形中變成了「刀疤式父母」,

  身為父母親,必然會擁有屬於父母親的權力。父母親透過權力的行使,教導孩子們要遵守規範、完成課業等,以保障他們能夠學習到他們所應該學習的,或是在父母親的保護下,讓他們能夠安全成長。然而,若是父母親沒有覺察自己如何使用這些權力,甚至過度使用這些權力,則我們所經營出來的家園,就可能像是刀疤所統治的國度,底下的群眾們不只缺乏生命力,甚至時時潛藏著想要反抗的心情。

圖片引用自網路

 

修通你的權力情結

  至於我們要如何修通自己的權力情結,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刀疤式父母呢?這或許就是《獅子王》這個故事所要教會我們的道理。我們可以從辛巴的成長歷程:「迫不及待地想要成為一國之君被刀疤陷害而慘遭驅逐遇上澎澎與丁滿反抗刀疤,奪回家園,成為明君」來思考,究竟要如何怎麼處理與面對自己的權力情結。

  詳細內容,請見:獅子王(下):修通權力情結,活出木法沙精神

  同場加映:你變成你不喜歡的那種父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