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妥瑞氏症患者的諮商經驗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2010.10.25

我曾經遇到幾個妥瑞氏症個案,也都有其他的的併發症狀,例如合併輕微的強迫行為、焦慮情緒和注意力不足的症狀,或合併有憂鬱症、自傷行為。研究指出:妥瑞氏症患者常見有其他併發症,看來機率真的頗高的,但是這些併發症從何而來呢?

在我的經驗中,個案大部分的困擾在於人際關係、課業與日常生活,因為臉部抽動的問題,小時候容易引起同儕的好奇,兩方年紀都還小,說的一方表達不清楚,聽的一方也聽得很模糊,有些小朋友就會覺得他們臉這樣抽動”好奇怪”,雖然並不是直接地人身攻擊,但個案仍可以感覺到自己被異樣眼光看待,這使得個案後來會很在意他人的注視,甚至變成有點過度敏感,或在人際中退縮。在課業上,由於抽動的動作會影響個案的注意力,眼部的抽動使得他們較難集中精神,專注力被影響,成績自然也不會太好。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焦慮症狀,例如對於事情會過度擔心,甚至一些帶有反覆性的檢查行為(把手洗乾淨、門窗是否上鎖),雖未到強迫症的疾病診斷標準,但也相當令人困擾。

以上這些困擾,在一些不了解妥瑞氏症的家長和師長眼中看來,常會覺得是孩子的推拖之辭,是他們自己和同學處得不好,是他們自己上課容易分心不專課業,是他們自己太焦慮緊張才需要一直去做那些反覆性的行為。有時候,就算家長和師長已經理解了妥瑞氏症的症狀,卻不是打從心裡的接受,曾有導師詢問我,他覺得這些狀況個案如果願意的話,應該可以自己去改善。這句話其實是在說:個案的人際和課業問題,其實是他自己的問題,是他自己不願意改善行為,而把問題推到妥瑞氏症上。

我不否認個案也有他自己的心理困擾,可是我們需要思考這些心理困擾的來源和成因。當我和他們進行諮商工作時,從這些表面症狀往下進行深入的探索時,就發現有一些日常表現,確實是受到妥瑞氏症狀的影響,例如無法控制的眨眼,使得他們看東西會一閃一閃的,真的很難專注下來(可以自己試試看一眼一直眨的感覺),但自卑與焦慮情緒卻是在環境中未受到良好的接納所引起的,這些心理困擾正是諮商可介入的地方。

基本上,妥瑞氏症患者以接受藥物治療為主,協助患者減輕抽動的生理症狀,這是很直接且必要的協助,然而藥物的療效也僅止於妥瑞氏症本身的症狀,並不能解決他們的心理困擾。那麼心理諮商能幫助他們什麼呢?

心理諮商介入的目的,主要在於幫助個案釐清自己的情緒、想法和行為為何,以及三者之間的關聯。一開始,諮商師必須能夠真正地同理與接納個案:「妥瑞氏症真的讓他們有許多無法控制的生理症狀,也真的對他造成其他方面的影響。」但即便如此,在症狀之外,還是有很多可以掌握的,這樣的希望感有助於他們增加信心去面對心理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他們更認識、了解自己,會比較能將妥瑞氏症所引起的生理問題和心理困擾做一區分,同時,因為更清楚自己了,不僅知道問題來源,也對行為結果會比較有預測力,進而決定自己的行為表現方式。當思緒更清晰,對行為的掌控力愈高,減少內、外在的衝突、矛盾和不一致,情緒也就得到某種程度的釋放和抒解了;回頭過來,當一個人的情緒穩定下來,他可以接受自己天生是受到某些限制的,當個案開始可以接納自己,他的想法就不會一直悲觀和負面,而行為也就不那麼脫序或消極了。(視個案狀況,需要不同的時程)

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生理性疾病,醫療和心理諮商都無法治癒它。但是諮商的目標在於”解決因罹患妥瑞氏症而引發的心理困擾”,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諮商便能為個案提供適切協助,發揮很不錯的效能。奇妙的是,當個案的心理困擾降低後,我發現談話時,個案的說話速度緩和並且流暢許多,眨眼的次數也減少了,我反映這個部分,與個案確認我的觀察,個案說沒有發現,但覺得自己的心裡好像比較平靜,不那麼煩躁混亂了。

 

Tourette’s Disorder的自我介紹!

1885年,位法國醫生Gilles de la Tourette提出相關的病例報告後,定義並命名為「妥瑞氏症」。

這是一種神經生理性疾病,許多證據顯示此症狀是源於腦基底核多巴的高反應性,導致慢性且反覆不斷出現不自然的動作,以及聲語上的「tic(1)接續不斷,由簡單動作至複雜。常見有三種類型(王輝雄、郭夢菲,民88

() 動作型:最常見的有眨眼、噘嘴、扮鬼臉、聳肩、搖頭晃腦等快速的引促動作,也會有鬥雞眼、眼球快速轉動、磨牙、吐口水、反胃嘔吐或其他口部動作。也會撥弄手指、將關節弄出聲響、四處碰東西或捏他人、無意義的以手指敲桌子。而寫字的「tic」則為:反覆寫同一個字、或寫字中一再放下筆、中斷再來。除此之外,亦會有模仿他人動作、傷害他人行為以及自我傷害行為的產生。

() 聲語型:清喉嚨、低吟、擤鼻子、以鼻吸氣、咳嗽以及大叫較為常見。其他還有喘氣、噎氣、口吃、吹口哨、模仿動物叫聲,發出字音、字節等粗魯、不雅的字句。也會重複自己說過的話或突然改變音量或聲調等行為。

() 感覺或心理上:大部分的妥瑞症患者在即將發病前都有徵兆,譬如因為眼皮痠而眨眼、因脖子和肩膀痠而搖頭、聳肩,通常都是「tic」的衝動;也有感覺到緊繃感、肌肉緊張、刺痛、甚至覺得別人癢而去抓別人的幻魅式(2)tic」動作。

 

DSM-IV-TR 怎麼說??

307.23 Tourette’s Disorder(抽動性疾患-妥瑞氏症)

A. 病程中某段時間,曾出現多重運動性抽動及一種或更多發聲性抽動,雖然不一定同時發生。說明:抽動(tic)是一種突發的、快速的、重複發生的、非韻律性的、刻板的運動性動作或發聲。

B.  抽動每日發生多次(通常一陣一陣的發生),在一年以上期間內幾乎天天或陣發的出現,在此期間內從無一次超過連續三個月以上的無抽動時期。

C.  初發病於十八歲以前。

D.  此障礙並非由於一種物質使用(如精神刺激劑)或一種一般性醫學狀況(Huntingtion氏舞蹈病或病毒感染後腦炎)之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

1tic,抽筋、抽動的動作,就像短暫且快速的英文發音。常見有快速而短暫的眨眼、嘴角抖動、扮鬼臉、聳肩與搖頭晃腦等抽筋動作。

2幻魅(phantom):虛而不實的影像,這裡指的是一種自我幻想,令人感到迷惑的動作。

 

資料參考網站:

認識妥瑞氏症 - 特殊教育--學習障礙區

http://www.dale.nhcue.edu.tw/se/em/e9.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tourette
    全站熱搜

    溫尼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